經濟部工業局109年度主題式研發計畫

Apr 01, 2021

星彥塑膠股份有限公司獲得經濟部工業局109年度「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之傳統產業創新研發」主題式研發計畫補助。

 

計畫名稱:水溶性環保醫療用洗滌袋的技術製造開發計畫

執行期間:自109年6月1日至110年3月31日

計畫緣起: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性強,病毒存活率平均4小時~3天,若病患打噴嚏或咳嗽,其病毒都會在衣服中存活許久,需要利用高溫清洗,將細菌殺死。另外,醫護人員工作時可能會接觸到無症狀或輕微症狀病患穿著的衣物、外衣、褲子或床單,進而造成交叉感染,因此需要使用水溶性環保醫療用洗滌袋,來避免直接接觸病患的衣物及床單。

新產品簡介:醫療用洗滌袋過去較常用在醫院感染科,但現今醫院、診所正屬於高度危險的環境,病患使用後的衣物都必須清洗,才能避免新型冠狀病毒入侵或長期存活在衣物上。而為避免洗衣工人接觸到含有病毒衣物或床單,所以我司開發出可以分解的水溶性塑膠袋,洗衣工人戴上手套收取衣物及床單,放入水溶性塑膠袋中,再將裝有衣物的水溶性塑膠袋丟入高溫洗衣機內進行清洗,洗滌袋溶解後隨著水管排放到廢水處理槽,可達到避免外界汙染及環保的概念。另外本計畫以自行開發吹模機的模頭,經過不斷調整,已克服降低氣泡及產生水氣的問題,並完成水溶性薄膜的最佳材質,使用疏水性高分子量PVA可提昇強度。

計畫創新重點:本計畫採用乾式製程方式生產水溶性薄膜及多樣性產品。市面上的公司多採濕式製程,然而採用乾式製程能多產出更多的種形式的產品。

研發成果及衍生效益:本計畫改良國外以濕式製程方法製作水溶性薄膜,改用乾式製程製作,因濕式製程使用儀器設備昂貴,且無法少量多樣生產,因此我司利用乾式製程的相關設備,有效解決水溶性洗滌袋製程問題。